百姓大小事,一呼百应!

百姓网 | 百姓知道

电子产品

如何评价清华电子系2016年毕业设计规定?

在没有适当提前通知的情况下,贵清电子系发出了如下通知:2016届电子工程系《综合论文训练》管理实施细则2015年11月9日教委会建议稿 2015年11月12日系务会审定通过 1. 所有大四下学期没有课程的同学,参加第一轮毕设选题。 2. 大四下学期有课但无需参加集中毕设的同学,在第一轮毕设选题完成之后,参加第二轮毕设选题。 3. 大四下需要选4门课程及以上的同学不能参加毕设(交换生若存在无法替代的情况,可放宽到4门): 4. 下列…

2 个回答

  • 匿名用户 | 2017-10-17 05:51:09

    百姓知道首答。
    -------------------------------------------
    11/20 修改:政策说明会上同学们和老师对双学位相关问题进行了激烈、充分的讨论。说明会上的政策和以上通知又有了很多不同,还在调整。有时间再补充。
    11/19 修改:1. 还是不要调侃我们的老师了,老师们出发点毕竟是为了电子系的教育。而且这个政策不是一个人制定的。
    2.. 文中提到了影响实验室、导师进行中的项目进度,听说对保研同学的政策可能有调整。
    ------------------------------------------
    本政策的利益直接相关者,电子系2字班,管理学双学位。满足上述规定中需要进行集中毕设的第一个条件:双学位毕业设计未完成。

    抛开功利主义文化或限制自由发展的大原因不要说话(路线指导回答背景分析的问题很清楚)。我作为“无辜”的“受害者”(理由见下文),希望能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从更细节的角度谈一谈系里这项政策对双学位同学的不公平之处。结论是系里的毕设政策的具体细节通知过晚(例如针对双学位同学的政策)、操作过急、缺乏考虑。

    如果不是因为双学位,那我一定是上述政策的“既得利益者”:作为一名勤恳、认真,选课不甚计较给分,甚至有时会故意去选不水的课的好孩子,我乖乖听话完成了所有电子系的培养方案规定课程,也完成了管双所有课程。大四下需要选择的课程数为0,只有电子、管双两门毕业设计。因为管双毕设,根据上述条件判定,会进集中营。

    首先,第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不想进集中营。“基友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不好意思,篡改了我班女生节横幅),第一个原因是自由,每个人到了大四临近毕业,都会有对自己发展方向的选择,在达到导师所期望的毕设质量和强度下,能有自由的时间来做一些符合自己人生规划,提高自身能力的事情,为什么不呢?教育的目的是培养人才,大家都已经是成年人了,在对自己有认知、对未来有规划的前提下,我相信,我们比系里更清楚怎样做才能让自己成材。(系里维护风气和保证电子系文聘质量的做法无口厚非,所以我强调是在达到导师所期望的毕设质量和强度下)。

    另外,今年的毕设政策通知太晚,我推研到本系读硕,已经在导师的指导下花费了大量的时间精力进行了一部分毕设工作。参加集中毕设更换毕设题目,对我工作的持续性,对导师的项目进度造成很大的破坏和延误。所谓毕设集中选题制定可量化的标准,到底是怎么现在还不能确定。如果集中毕设剩下给我的都是光电所的不是我兴趣所在领域的题目。。。那么,我选择死亡。

    第二点,也是我想诟病的最重要的一点,系里对于双学位同学的规定非常不公平,不合理,不符合实际情况。绝大多数有双学位的同学选修的是经管的双学位,并不需要在经管坐班,而且经管的双学位毕设强度低,我相信绝不会超过电子系的一门专业限选课的强度,从经管教办了解到的消息,我们只用去找经管的老师了解一下领域前沿,经管双学位相对较水是事实。系里对交换同学可以放宽到四门,而这绝对超过了管双双学位毕设的强度,明显是不公平的歧视对待,或者说,系里制定政策时根本就没考虑到我们的实际情况。而是以少数同学选择的某些系会有强度较大的双学位毕设标准来一刀切,非常不合理。

    最后想说,接到上述通知后,昨天跟另一名管双小伙伴分别找了经管教办、电子教办,跟我的导师反映问题。我已经给教办老师发邮件,并在这里再次建议,请系里根据实际情况,调整集中毕设中对双学位的相关规定。

    本问答由匿名用户提供

  • 匿名用户 | 2017-10-17 05:27:27

    作为前电子系学生,我试着解读一下这几条规定的意思,如有错误,还望纠正。

    1. 所有大四下学期没有课程的同学,参加第一轮毕设选题。
    2. 大四下学期有课但无需参加集中毕设的同学,在第一轮毕设选题完成之后,参加第二轮毕设选题。

    大四下没有课的同学优先参加毕设选题,等他们选完题,第二批同学你们再来选,优先级不同,次序有先后。根据第4条,所谓的第二批同学就是专业课不超过一门,总课数不超过两门的同学。不要想着大四下选课,我就明确告诉你这一点。

    3. 大四下需要选4门课程及以上的同学不能参加毕设(交换生若存在无法替代的情况,可放宽到4门)

    大四下还有4门课要修的同学,你们就延毕吧

    所以说呐,以后的同学要学着点,不管什么原因,别想着把课留到大四下,更别想着大四下多选一些自己想上的课。至于现在的大四狗嘛,你们能退课就退课能转辅修就转辅修,如果没办法还是要修那么多课的,就不要怪我咯。

    4. 下列情况需要集中毕设:
    (1) 修双学位,且辅修学位的毕设尚未结束的同学;
    (2) 选课达到三门的同学;
    (3) 选择两门及两门以上专业必修限选课程的同学;

    你们还可以,没有修那么多课(4门以下),但课还是有点多呀,吃我一记集中毕设!

    5. 所有参加集中毕设的同学,由系里统一制定可量化考核的毕设题目,在统一安排的场所进行毕设,将进行刷卡计时,累计毕设时间需达到电子系关于毕设的要求,并在毕业论文、答辩等环节进行单独考核。

    所谓“集中毕设”,就是定点计时的考核方式,且用“单独考核”严加要求毕设质量,达不到考勤和质量要求的,你们就延毕吧

    6. 所有不参加集中毕设的同学需遵守学校关于毕设的一般性要求,由教学办和年级组进行考勤,考勤较差者不得评优,考勤不合格者毕设不通过。

    别以为躲过集中毕设就可以安心了,我们可是会认认真真考核你们投入时间的!考勤不过的,你们就延毕吧

    总之,你们就延毕吧

    (这个时候只要微笑就可以了)



    我猜系里的主要想法是不能让毕设水过,今年严抓一把,修课太多没有精力搞毕设的就延毕他们几个,形成一种引导,告诉大一大二的同学以后该怎么办,告诉大三的同学你们小心点,至于大四的同学,祝你们好运。

    而现在大四狗的想法是,往年的学长学姐都是这么过来的,一些坑课我留到大四再修,双学位也可以慢慢来,到大四时没有学分绩压力我还可以选一些自己喜欢课,岂不美哉?结果。

    这其中的吊诡之处在于,规定所影响的时段和其影响的群体的阶段不一致。规定影响的是整个本科阶段的选课,引导大家认真选课上课,告诫同学要严肃对待毕设,这无可厚非。但实际上,受规定直接影响的是已经做出修双安排、选课决定的大四学生。他们之前并未,或者并未充分得知原先的决定会带来什么后果。于是遵循着前辈路数的大四狗们被打了一个措手不及,轻则舍弃修自己心仪课的打算,重则双学位转辅修,还有一批双学位毕设在大四下的,没有办法只能老老实实“被”集中毕设。

    我清最近总出一些怪事,道理都很简单,多说无益。我想学校也是为了我们好,学生一些投机取巧的陋习、不思进取的行为也该管一管,引导一下。但是以牺牲一部分人的代价来”杀鸡“,未必能见成效。首先鸡肯定要反对,围观的猴子也可能不乐意。还望系里多替学生着想,宽待众生,放宽规定要求,放缓实施步骤,可以从现在大一开始,国家推迟退休年龄也是逐步实施的嘛。


    P.S. 自从降转离开电子之后好多原来2字班的同学都没联系了,评论区里打声招呼呗!
    (对我就是来认亲的)

    本问答由匿名用户提供

* 本站部分内容来源自网络,仅作分享之用,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