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大小事,一呼百应!

百姓网 | 百姓知道

电子产品

自己录歌应该注意些什么?

自己平时喜欢唱歌,想录歌玩玩,应该选择什么样的录音设备(套装)还有后期制作软件入门?大概入门得多少钱?录音设备自己买组装的好还是买品牌套装的好?

2 个回答

  • 匿名用户 | 2017-10-16 14:17:46

    应邀。

    略微看了下楼上答案都很专业,那就只好说说个人经验吧。

    装备:Cool edit 。 USB声卡或者更好的独立声卡。麦一只。耳机一个。

    1·前期
    熟悉歌曲,保持一个好的状态。录音的魅力在于精确记录你每一次动人的呼吸,但同时也会把平时听不到的小瑕疵小缺点放大。记得信任你的麦,不要鄙视它不够高端。关于技巧和呼吸好像没什么好提的,个人认为通俗歌曲的话如果花太多时间去思考用什么技巧来唱可能会丢失歌曲最初的感觉。

    2.录音中
    放松,别紧张。最好准备歌词,因为可能会紧张而忘掉平常唱的很溜的词。注意关掉音响,用耳机来听伴奏。尽量用独立麦,有助于固定麦的位置以及防止伴奏进入人声影响后期处理。可以多唱几遍,选最好的(也有说法第一遍是最好的?反正我的歌都录在30遍以上。。)
    平时在家里玩玩用动圈麦就可以,电容过于敏感,会录下很多不该录的小噪音。

    3.后期
    可以用CE自带的效果器来做,也可以用Reverb R3这样的小插件来做。一般后期都要经过高音激励,限压,加混响这么些步骤。关于参数,实在没有个固定值,只能用耳朵听。所以Mixxer是个非常灵动的职业。网上有很多参数可以用来参考,男女声是有区别的,对快歌慢歌的处理也不尽相同,只能慢慢尝试。一些极端值可以塑造有个性的声音。可以加加和声,也就是把录好的人声轨复制进新音轨,然后微微往后拉一些些,让它和人声错开。做好后听听在不同的播放环境下的效果,如果我们用的是普通耳机而不是监听耳机,那么听到的效果是已经经过耳机处理的,就不那么精确了。保存工程,以便进行微调。
    一个成功的后期可以修正人声的瑕疵,但一首歌不能单纯依赖后期。

    总之~
    总结经验,不断提高

    本问答由匿名用户提供

  • 匿名用户 | 2017-10-16 13:54:50

    感谢邀请。

    硬件:
    PC - 约 4000RMB
    耳麦 - 约 20RMB(以上数据来自 2006~2007 年)

    软件:
    任意一款 - 免费(现在,连录音工业标准 Pro Tools 都可以随便用了,见http://www.midifan.com/modulenews-detailview-7610.htmhttp://www.verycd.com/topics/2876974/

    技术支持:
    叉烧网 -http://www.exound.com/modules/tutorials/view.list.php(个人感觉新手友好度相当高、专业水准也很高)
    音频应用 -http://www.audiobar.net/(新手友好度不错,非常专业)
    Midifan -http://www.midifan.com/modulenews-index.htm?title=%C8%EB%C3%C5&select=1(新手友好度一般,极其专业)

    以上。

    p.s. 如果只是如提问者所说,玩玩的话,有上述 4020RMB 足可以玩的好好的。

    有时我们会有些类似心理障碍似的东西,觉得设备不好似乎自己唱着就找不到感觉,这是音响设备制造商,经销商常年通过各种你可以想象和想象的方式来创造 inception.

    相反,专业录/混音师基本不会认同“价钱越贵音质越好”乃至“音质越好音乐越好”等等观点。我本人作为业余爱好者也没有什么好说的,引用几句颜仲坤(Paul)[0]老师在接受叉烧网访谈[1]时说的话好了:
    “我这一辈子,没花过一毛钱买录音器材...当然,我比较幸运...”[2]

    “(话筒)没有谁比谁好,一只两百的话筒,一只两万的话筒,只要用对了地方,就牛逼。例如 Metallica 这个乐队,他们主唱偏偏不用电容话筒,就是喜欢用 Shure SM7[3].”

    “...很多人追求昂贵的器材,但昂贵的器材其实并不能让你的音乐变得更好,就像你有了全世界最贵的画笔,最贵的颜料,如果你心中没有美,依然画不出一幅好画。牛逼的器材只是让你在工作中比较轻松,顺畅。”

    “...对于话筒,通常是棚里有什么就用什么...总之没有谁好谁不好,就看有没有用对地方。”

    [0]http://baike.baidu.com/view/3519293.htm
    [1]http://www.exound.com/modules/interviews/view.article.php?c1/11/p6
    [2] 这就是本答案说到 4020RMB 的含义所在。PC 是为打游戏买的,耳麦是为聊天——真的不用花一毛钱投资录音设备,有大师为证。当然投资了也不一定是坏事,只是建议大家刚开始的时候不用花冤枉钱。因为我一直比较穷,冤枉钱能不花则不花。有钱的童鞋可以忽视本答案。
    [3] 不是目前随处可见的 Shure SM7B, 也不是 SM57,见http://www.gearslutz.com/board/so-much-gear-so-little-time/58664-condenser-mic-identification-metallica.html; 一支二手的要 1299RMB 左右,见http://www.ebay.com/itm/Shure-SM7-microphone-/300598661985?pt=LH_DefaultDomain_0&hash=item45fd139361

    本问答由匿名用户提供

* 本站部分内容来源自网络,仅作分享之用,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