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大小事,一呼百应!

百姓网 | 百姓知道

电子产品

来谈谈你考银行的经历吧?


2 个回答

  • 鸭头颈 | 2017-10-15 07:06:09

    故事很长,不知道该从什么时候开始说起,总觉得会写得很冗长,很零碎。

    酷暑七月,从家里回到寝室,平时偌大的校园,熙熙攘攘的桃李和成蹊,就剩下几只鸟儿在喧嚣,枯黄的叶子随处飘落,仅此而已。

    看到群里辅导员发的有关“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的实习生招聘启事,急于找实习的我便迫不及待地寄了各种材料过去。第一次接到省分行人力资源部的电话是在晚上7点多,那个点刚好和桃老湿在高沙浪,心想着为啥这么晚了银行的工作人员还在上班。稍微了聊了几句之后她叫我再等消息,打完电话就感觉自己没戏了,因为啥也没准备过,问题回答得不是很好,又是不是因为那个吃饭的点突然从放松的心情一下子拉到严肃的电话面试,还没怎么反应过来就匆匆结束。如果之前算一次的话,那么第二次面试便是在邻近西湖的总行,严格意义来说,这才是算做我第一次面试,来面试的人总共十个,除了我和我们学校另外一个本科生,其余八位均是上财,央财,浙大,厦大,西安交大,江西财经,天津财经,杭电的研究生,而且就我们两没穿正装,其余一字清都是职业装。有好几位都是专门做飞机飞过来的,你们这么拼,真的好么?

    第一次,我只想转头就走,或者找个地洞钻进去。

    先是笔试,后是面试,我仍然记得笔试的内容完完全全是针对研究生,一点都不给我们本科生活路:请设计方案如何银行金融业反腐的开展。大致就是这个意思,看到这个题目的时候作为学渣的我脑子里只有一个想法:口可,口可。后来,挤牙膏一样地花了一个半小时,最后实在是写不下去了,就匆匆交了答卷,回头一看,各位研究生大神还在奋笔疾书,丝毫没有懈怠,你看看,人和人的差距就是这么明显。之后,便是面试,三位面试官显然是对我这种不穿正装的求职者很不满,稍微问了几句就走人了。回去的时候走在吵闹的西湖边上,不知是什么滋味。

    再次碰到那位和我一起去面试的本科生已是新学期开始,其实之前我们本来就是朋友,他问我去那实习了么? 我说没有,他说他也没有。炮灰大概也有炮灰的意义,毕竟让你勇敢地知道虽然你水平差,但是你想的美啊~~

    9月份快要开学的时候,仍然是实习面试,也是偶然在贴吧看到的一位研二学长发的:关于“新加坡大华银行杭州分行”实习生的招聘启事,开始了我第一次精心制作简历的过程,其实也说不上精心,不过是从过来人那里拿了个模板,然后换一下而已,再加了点自己的风格。银行在市区,又是来回四个小时的旅程,当天面试实习者有三个人,面试官是个女的,部门经理,年纪大概30出头一点,说的第一句话就把我批了一顿,说我怎么来找工作竟然不穿正装,如果有第二次面试,希望我穿正装来。之后就是各种问题各种来,足足问了我有半个多小时,之后便叫我去做一份卷子,全是英文,不过当天来面试的三个只有我一个被叫去做了份试卷,感觉自己还有戏。果然,当天晚上6点又接到了电话,约定我第二次面试,不过怎么又是六点,难道银行加班是家常便饭?去面试的前一天晚上,在学校附近的正装店买了一套正装,七百三十。

    第二次面试,是三位女人,行长+两位部门经理,这银行难道全是巾帼英雄?不过这次面试难度系数就比上次大,最终我还是没有成功,仔细回过头来想想,记得场景模拟时其中一个经理模拟客户问我你们银行在哪?我自认为记性还算不错,就把地址一五一十地报给了她,然后她说搞不清楚什么道什么路,就说在什么旁边,有什么标志性的建筑物。说实话,我当时蒙了,那是我第二次去那个鬼地方,还是靠着百度地图。犹豫了一会,总不能不说话吧,吞吞吐吐我便随便说了一个在西湖附近,话一出口,我已经看到三位面试官无比难看的脸庞,三双眼睛直瞪瞪的盯着我,皱吧着脸,都快把粉底都给挤出来了,好吧,我知道我已经没戏了。不过现在回过头来想想,应该感谢新加坡大华银行没有要我,才让我完完整整的走过了秋季招聘,走过了这么一段辛苦,充实,难忘的日子,若不然,我应该在那实习,然后过了几个月如其转正,正式成为新加坡大华银行杭州分行的一员。

    十一国庆回来,随着浦发银行财经站校园招聘宣讲的开始,秋季招聘应该算是正式拉开帷幕了吧。到目前为止,我也记不清楚自己到底参加过多少宣讲会,浦发,工行,招商,建行,交行,瑞丰,温行等等,总之,凡是学校有银行的宣讲会,我能报的我都会去听一听,当时只有一个想法:不管结果如何,好好地走完这段日子,其他的就随缘吧。

    10月末的时候,已经开始有银行发笔试通知了,想想那个时候的自己,能收到笔试通知都是开心不已,上蹿下跳,与现在的心态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10月29号的时候乘坐专车去紫金港听了绿城的宣讲会,看到人家招卖房子的销售人员都是浙大研究生,也是醉了,记得当初我报的岗位是运营管理,当天在回校车上的时候就收到了面试通知。31号,我如期去了紫金港参加绿城2015“同道人”的面试,那也是第一次让我感受到了竞争的压力,绿城所采用的是无领导小组的讨论方式,一组10个人,只有两个是本科生,先是一轮的自我介绍,由于没有事先准备,自我介绍很糟糕(有了教训之后我便练了几次,终于把时间控制在56,57S的样子)。之后再是讨论,讨论过程中,研究生们一个个都唇枪舌战,第一次参加这么正规的面试,自认为口才还不错的我,竟然没插上什么话,面试结束之后,我也知道自己已基本不可能被录取,不过经历总有收获,带给我的却是深深的思索,也体会到了自己该做怎么样的准备。

    我的一位发小,同为大四狗,昨晚他和我说:哎,等我知道该怎么如何去面试的时候已经太晚了。

    11月1号,是中国银行的笔试,和我考银行从业资格证书的时间冲突了,最终我选择了早上去紫金港考一门然后下午再去育英考中行,由于早上五点半就起床了,中午甚至连午饭也没吃就赶往下一个考场,第一次笔试,准备不够充分+当天来回奔波实在太累+没吃午饭,中行的笔试没过,不过主要原因是自己真的准备不够充分,书没怎么看。那天中行考下来,我就感觉自己深深的欠缺,也正因为如此,往后的几天,我就把自己关进了图书馆,也许是自己真的亲身经历过了,才知道自己差在哪里,大学四年恐怕也没这段时间来的认真,不为别的,就为证明自己。值得庆幸地是,除了中行,其余所有银行和单位的笔试我都过了。

    11月7号,是我的生日,早上的时候,突然看到微信说某个已毕业的娃从宁波过来要请我吃饭,看电影,下午的时候由于第二天上班便做火车回去了,晚上和小伙伴们吃了牛排,又收到了蛋糕和一些礼物,感谢你们,让我在大学的最后一年还能留下这么多美好的记忆,本来晚上还打算去唱歌,但第二天一大早还要去城院考浦发,比起前途,错过一次生日唱歌显得那么尤为不重要了。 11月8号,是母校的四十周年的生日,记得那天的天气异常的冷,又下着不大不小的雨,早早和税务的一个妹子约好了,当天早上6点多的时候便做上了B1的车,赶往城院,车外的雨淅淅沥沥,望着车窗外人来人往的路人,想不通自己的努力又是为了什么,浦发是全国待遇最好的银行之一,竞争那么激烈,就算让我过了笔试,后面还有几轮的面试,更多的人则是前进道路上的炮灰,最后的幸运者就真的会是自己么?一切都是未知,我连5分的把握都没有,也不知道未来在哪里。

    之后的日子里,无非就是赶着一场又一场的宣讲会,一次又一次的笔试,一轮又一轮的面试。

    期间总共去了四次绍兴,第一次是泰隆银行的笔试,当晚9点才到达绍兴文理学院元培学院和小伙伴见面,晚上认床自己又没睡好,睡了四个小时都不到,当天一大早便又赶往笔试地点,之后又坐车回寝室,那是我最累的一次,以至于我到了寝室二话不说就上床睡觉,醒来之后就收到第二天泰隆面试的通知,只是我没去,实在是身体撑不住。

    第二次是瑞丰银行的初面(初面过了才有资格去笔试),一个地方性的银行竟然有自己的商学院,可想其实力之大,而且它招的管培生明确是要985,211的研究生,我只能报了营销培训生(高考一本以上),只是去面试的其一天,和一起去面试的其他两位小伙伴游了一趟柯岩风景区,我总是这样,不错过一次游玩的机会。当天面完已是下午5点,又打了个的去了绍兴北站,差5分钟就买不到回杭州的票了,回到寝室又是天黑。

    第三次是中国联通绍兴总部的终面,那次终面一共9人,只有两位本科生,其余全是研究生,不乏有被瑞丰管培,阿里巴巴年薪20W录用的程序员。除了被录用之外(不过最后没去),我也结实了一位学姐,因为移动终面的时候又碰到她了,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的研究生,本科就读了对外经贸大学,申请研究生时没有委托任何留学机构,全是自己申请,其实本科毕业的时候她已经拿到了移动OFFER,不过当时港中文的录用通知书来了,她还是选择了后者,还是决定去外面看看,一位很有才能和思想的女生,她回来不过就是真的想回来了而已。一些很鄙视研究生的人又得说了,你看看她去港中文读了研究生拿到了一样的工作?我只想说,很多事情是不能按照结果来衡量的。

    第四次是前几天去签了约。

    11月22号,我很清楚地记得这一天,恐怕是我近两个月来最纠结的一天,9:00—11:00,瑞丰笔试(绍兴文理学院),10:00华夏银行笔试(杭州电子科技大学),12:30浦发银行面试(浦发银行杭州总部),14:00南京银行笔试(浙工大朝晖校区)。其实考银行的过来人都很清楚,由于银行都把笔面试时间挤在双休日,真正你能参加的其实很少。我原来的想法是前一天晚上住在绍兴,然后10点半考完瑞丰,打个的去绍兴北站然后坐动车回杭州,在打的去浦发银行杭州总部,那么如果路上不出差错的话时间刚刚好,可是我打了个电话给瑞丰说是考试会有两个小时后我的想法就破灭了,不管我再怎么赶都是来不及的了。一个选择去是已经过笔试的浦发,另外一个选择是去瑞丰,然后回来去考南京银行杭州分行,多个银行,多个选择。两者之间,我最终还是选择了前者去面了浦发,因为毕竟浦发已经过了笔试了,而且如果结束地早,还能打个的去考南京银行,事实证明,那天的四个银行我只去了浦发。未免有点可惜,好不容易网申,有的还去了初面,到头来就只能眼睁睁的放弃。其实不管你做什么样的选择都没有关系,就如青春,本无对错。

    15年1月10号,秋招到这个时间段也差不多快结束了,而我也已经签了约,虽然后面还有笔面试。我不想说我到底拿了几个OFFER来炫耀自己,我也不想谈我到底签了哪个银行。

    外人往往看重结果,却不知道你是如何走过这一段路程。

    从大三暑假到如今,跨过的不仅仅是几个月那么简单,更多的是成长,历练,恍惚自己长大了几岁,其中的心酸,无奈,苦楚,所学专业被用人单位鄙视,地域的限制,家庭背景的差异等等,恐怕只有同为大四找工作的过来人才会体会到其中的种种。

    元旦那天,我在朋友圈上发了这么一条状态,送给自己:

    过去贰零壹肆:
    这一年,是最辛苦也是最充实的一年,感谢没有伞的自己在路上一直狂奔,跌倒了也不过擦擦泪水然后站起来继续。努力走过的求职季到如今的尘埃落定,得到的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结果。 至此,我终于没有辜负当年那个倔强的自己。

    到来贰零壹伍:
    无法预知未来终究会发生什么,人生归根到底就是一个不断选择的过程,不是在乎钱多或者钱少,也不是在意旁人抛来的肆意眼光,跟着自己的心走,那么,哪怕撞的头破血流,只要精彩,便也就不负此生。

    愿你我,不负如来不负卿。

    微博名:银行小哥鸭头颈
    公众微信号:yatoujing007
    欢迎粉我微博,加我微信。

    本问答由鸭头颈提供

  • 鸭头颈 | 2017-10-15 07:03:33

    本来想考博,但为了给自己找个备胎,就也找了工作,于是投简历,某行就是其中一家,因为是补招、所以没笔试,两轮面试。第一面是在考博面试之前,面完了就匆匆踏上火车去帝都准备博士面试;第二轮面试是在考博面试体检之后,体检完了拉着箱子就去了机场,下了机场在地铁站换的外套,赶在面试开始前到了,我是最后一个到的,但没迟到。二面遇到了现在的领导,直接把我招进机关。。后来我追了一年的博导最终也没有要我,于是就定在了现在的单位,无心插柳但也是命中注定,好好干吧。

    本问答由鸭头颈提供

* 本站部分内容来源自网络,仅作分享之用,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