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大小事,一呼百应!

百姓网 | 百姓知道

电子产品

为什么微软在 Windows 里捆绑 IE 会遭到反垄断调查,而苹果一直在 OS X 里捆绑 Safari 却一点事情都没有?

那为什么notepad、画图程序、mediaplayer不被调查呢?操作系统内置几个常用软件不是很正常么?

2 个回答

  • Ivony | 2017-10-13 15:39:01

    反垄断法所限制的是利用垄断地位压制竞争的行为,苹果的Mac OS没有形成垄断地位所以不被调查。

    微软的行为其实是非常明显的,在竞争对手Netspace成功研发出浏览器后,利用操作系统垄断地位在操作系统捆绑销售浏览器,压制竞争对手Netspace。

    这里面有几个关键点:

    1、垄断地位
    这个几乎是没有太多争议的,微软的操作系统占的市场份额已经完全形成了垄断地位。

    2、捆绑销售
    这是微软一直在狡辩或者说争取的地方。从Windows 98以后,浏览器被深度整合系统核心,微软据此认为浏览器是操作系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从而不构成捆绑销售。就像冰箱里面的灯泡一样不是捆绑销售的。

    但不可否认的是,在Netspace推出浏览器产品并占领市场的时候,微软尚未推出自己的浏览器产品,并且操作系统浏览器的支持同样可以完成各种文件和办公操作。所以这官司打不赢。

    本问答由Ivony提供

  • Ivony | 2017-10-13 15:04:32

    时过境迁了... 微软因为捆绑 IE 被反垄断调查那会儿 OS X 捆绑的默认浏览器也是 IE (这是乔布斯回苹果的时候和比尔盖茨签署的协议的一部分,97年 Macworld 宣布这个决定的时候还被死硬果粉给嘘了)... Safari 作为默认浏览器是03或者04年才开始的。

    本问答由Ivony提供

* 本站部分内容来源自网络,仅作分享之用,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