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大小事,一呼百应!

百姓网 | 百姓知道

电子产品

大家平时都是怎么练习钢琴的?

大家能不能交流一下平时都是如何练琴的呢? 从小开始学的 可以分阶段介绍一下自己学琴的经历, 每天练习的内容,练习中遇到的困难,如何去解决的这些问题或者是如何半途而废的,分享给大家。 或者有大龄青年才开始的可以介绍一下自己是每天如何练习的,觉得自己能够坚持下去么? 会不会觉得练琴真的是够枯燥,够无聊的, 分享分享自己的想法。 我先讲讲我自己的吧,我算是22岁半 开始学钢琴的,刚开始老师先教我识谱,然后什么是…

2 个回答

  • Animoso Presto | 2017-10-13 10:33:50

    刚开始学琴的时候第一个老师教课很慢,幼儿园到三年级时期弹完了汤普森练习曲、钢琴基础教程前两册每一首,车尔尼599一半的样子。每天练琴半小时到一小时,不过那时候对音乐还是无意识的,学了四年才去考五级。

    四年级换了一个新的钢琴老师,钢琴水平突飞猛进。首先是对手指的要求提高,所幸第一位老师对手型要求很高,并且看琴谱的时候不用看琴键,算是打下良好的基础。第二位钢琴老师要求我每天做手指练习,一开始是全部按键的高抬指练习,然后是不按键的高抬指练习,培养手指的独立性,并且能够增强手指的力量。不久之后又进行了大拇指的练习以及三四指的练习。第二就弹哈农,用节拍器不断提高速度,到五年级的时候我已经可以达到每分钟150的速度,并且弹完了所有的599、849以及299的一半,同时第二位钢琴老师让我接触了各种各样的作曲家,从巴赫的十二平均律到贝多芬奏鸣曲、莫扎特小奏鸣曲以及一些中国作品。

    初中以后开始接触740、肖邦等等,初中到高中每天练琴仍然保持到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但是进步就不像小时候那么显著了,所以漫长的四五年时间水平没有很大的提升,但是有机会接触了大量的作品。

    高中出国以后遇到了第三位钢琴老师,她不像第二位老师一样更侧重于对手指技巧的培养,而是让我比较注意情感的表达。并且为了拓宽我的眼界,让我弹了许多以前不太接触的作曲家,像李斯特、拉威尔等,并且让我感受应该练出来的感觉等。这时候每天还是基本保持在一个小时左右。

    上大学以后碰到了目前为止的第四位钢琴老师,也是个人感觉收获最大的老师。他使用的是一种非常科学的方法,第一节课就让我分析自己手指的力量对比,并且告诉我为什么弹琴会有弹错的现象出现。所以在弹琴的时候最重要的是要多用大脑思考,选择最合适的手指弹奏每一个音,才能达到对手指的最佳控制。他要求我练琴时分析每个小节中调的变化,从什么调转成什么调,记住了调的变化就不会怕弹奏的时候多升一个音或少降一个音。到目前为止练了勃拉姆斯的狂想曲、小品等,每首曲子练熟以后他都要求我背下来,然后会告诉我背谱的技巧,以及犯错时不让观众察觉出来等。

    -----------前几天跟老师进行了一些讨论,对上面大学的部分再进行些补充。
    因为我本身专业不是钢琴,所以平时练琴更多的是走马观花式的,就是拿到一个谱子就开始弹几遍,每次练琴时间也只有一个小时不到,一般我还会不耐烦地一个小时弹几个曲子,到后来还会即兴乱弹一通。一般一个星期练两三次就去还课了,完整性也还可以,指法什么的则完全是随心所欲。所以能不能弹不出错还有个概率问题。
    我的老师也觉得钢琴只是我的兴趣吧,也并没有以专业的标准来要求我,只是仅仅希望我多接触些曲子,了解一些不同的技巧而已。
    时间长了自己也感觉水平似乎很难有什么进步,想提升手指也不知道该做些什么,但好像又没有耐心抱着一两首曲子死抠。某次上课和我钢琴老师探讨了这个问题,他大概讲了一些他的理论:

    1.关于手指练习:
    在国内的时候我的钢琴老师要求我每天练习哈农,一开始是通过高抬指锻炼手指关节的力量、放松腕部,后来则是通过不断提速来提高手指灵活性,再后来就是慢练听音色。
    现在的钢琴老师认为手指练习应该是融入在乐曲中的,因为作为演奏来说你不可能表演哈农。他认为许多乐曲中已经包括了很多手指练习和技巧,通过练习乐曲一样可以起到练习手指的作用,而且不需要机械地重复。

    2.关于乐曲的练习:
    以前在国内的时候常常被要求分手练习曲子,一开始以极慢地速度高抬指练习曲子,然后再用正常的力量很慢的速度来练习,然后再慢慢提速。这样可以使最后达到很快的速度并且声音不显得飘,还会避免为了速度而显得急躁,或者是越弹越快的情况出现(但当年我实在是太懒,也并没有照做)。
    在慢练这一点上这个钢琴老师的观点是一致的,不过他认为既然最后乐曲表现的时候是两个手,以及有轻有重,就无需高抬指练习或是分手练习。他的理论是,在一开始就想出最优的指法,用很慢的速度来确保读谱的准确性,之后只要慢速反复练习就可以了。

    本问答由Animoso Presto提供

  • Animoso Presto | 2017-10-13 10:25:19

    谢邀
    一开始看错题了,以为是讨论正确的练琴方法,如果是交流练琴经历的话,那我就分阶段来谈谈好啦。这题必须是啰嗦的长文了,对不起大家。

    我个人的练琴经历大致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无意识的练琴,而第二阶段为有意识的练琴。我这里说的“有意识”指的是有明确的目标、对音乐有独立的理解,是主动的学习阶段。当然“无意识”并不代表被动练琴,只是属于业余的学习。

    第一阶段的学习过程中,我也是以哈农为主要技巧训练教材,练习曲不外乎车尔尼、克拉莫、克莱门蒂和莫什科夫斯基,主要以这几位的作品为主,复调就是巴赫,乐曲有四本绿皮《钢琴基础教程》和一些奏鸣曲作为辅助,还有一些考级教材中的曲子等等。

    小时候上钢琴课布置作业一般是一两周要完成一两首练习曲,一首复调和一首乐曲,当然视难易程度不同,作业量和进度也不同。还有上课时进行的一定量的视奏训练,不增加作业负担。当时也只是业余学习,没想着走专业的路子,小学和初中一般一天一两小时,周末和假期一天能有二到四小时。我小时候老师给我布置了大量的练习曲,基本上市面上能买到的车尔尼练习曲我都弹过,而且是一首一首弹过去,我现在那叫一个悔啊,其实可以用莫扎特或者海顿的奏鸣曲替代作为技巧训练,所以我现在仍痛惜自己的曲量不广。

    虽然总是有很多枯燥的练习曲,但是因为我是自发兴趣学琴的,也没有觉得多难受,每年每月无聊的那么几天熬一熬就过去了。这个阶段也有比较艰难的时候,记得是小学五六年级和初一时,弹贝多芬《月光》的第三乐章,练了好久,还有肖邦的《革命》练习曲也是,感觉那个时期是原地踏步了很久都没有进展,后来长大了解自己的手或技术的表现无法掌握这些歌曲的水平,啃了硬骨头也走了弯路。

    第二阶段应该是高二开始,那时决定走音乐这条路,也换了好老师,所以音乐的世界一下就开了,突然就明白了,也愈发喜爱音乐。从那时到现在是记忆也比较清晰,我一般根据学习曲目和练琴时间来决定练琴的内容。

    比如一般时候,有超过三小时的时间可以练琴的话,我至少有一个半小时在做技巧练习,练习的内容常常变化,但是每天跑二十四个大小调的音阶与琶音以及颤音和三度、八度是必不可少的,此外再用一些练习曲和乐曲片段来作技巧练习,每天过个一两遍。其余时间就仔细练习要学的曲子。如果只有两小时练琴时间,那么至少一小时也在做技巧训练。因为我的手的条件不太好,过于瘦弱,两个手指也曾受过伤,所以我特别重视机能训练。

    如果是要准备考试、比赛或是音乐会,那么就有所不同了。比如音乐会前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是每天6-8小时的练琴,那么我会分段练,比如分为各3小时的两段,或是早上3小时,下午3小时,晚上2小时。那么我早上的练琴内容一定就有一个半小时的技巧训练,接下来也会做一个半小时的解决乐曲技巧困难的训练,比如用节拍器打拍子由慢渐快地提高速度等等,这样我就可以使大脑相对放松,因为另一个时段(下午)我就会做解决音乐表达的训练。这两个时段的内容也可倒过来,看心情和状态而定。比如处理音乐很疲劳时我就会单纯只注重技巧来稍微放松一下。晚上通常是把白天的曲子再过一过修改毛病,或是将整套曲子过一遍。因为演奏会是在晚上进行,所以要调节生物钟,使晚上保持精神高度集中的状态。

    大致就是这样啦,但是我练琴最注重的、或者说是练习的前提,就是保护手指以及确保心理健康,如果因为练琴而压力特别大,我也会适当调整练习的时间和内容。首先要确保音乐是“乐”,然后才有其他。

    本问答由Animoso Presto提供

* 本站部分内容来源自网络,仅作分享之用,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