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大小事,一呼百应!

百姓网 | 百姓知道

电子产品

电信运营商的流量成本在哪?不同网络制式会有区别吗?


2 个回答

  • 温柔一枪 | 2017-10-13 10:04:06

    如果说上世纪90年代,运营商还属于高科技新兴产业,那时候运营商还有很多代表着新兴力量的技术、专利等众多的竞争力,在今天而言,运营商这么生意还是很大的,但是运营商现今的最大的竞争力和门槛,实际上是资金的门槛,其他的门槛(相对于新进入的竞争者来说),都已经不成其为太大的阻碍了。

    也就是说运营商现在是资本密集型和劳动密集型产业,也意味着运营商的成本是相当高的。

    运营商的成本主要有几大块:频谱资源成本,建网成本,网络维护&升级费用,门店&机房租赁成本,其他普通劳动密集型企业类似成本-----人力成本。

    在欧美国家,频谱作为一种自然资源,由政府进行拍卖方式出售或出租某一段频谱资源,根据频谱的带宽和是否是优质频谱作为频谱拍卖的基础定价(是否是低频段频谱,该频段是否是全国性或广覆盖范围,该频段是否存在既有运营商和其他专网系统的频率干扰),一般都是分区域进行拍卖,运营商根据自身的频谱资源需求,在每个区域进行竞拍,或者与具有该频段资源的运营商合作建网,合作运营,或提供漫游服务。

    2013年英国OFCOM拍卖4G频谱,总共收益23.5亿英镑,由5家运营商获得相关牌照,平均每家付出4.7亿英镑成本。从这就可以看出牌照费用的端倪,当然比英国当年3G频谱资源拍出200多亿英镑要少多了。

    建网成本内容就更丰富了,小到基站、微站、室内分布式系统到核心网、传输网、骨干网,这些设备费用、部署费用。光一个基站,从容量,天线数量,行业数量,渠道数量,这些地区的费用收取不同的费用,还要选址、租地、安装、网规网优一系列服务,这些都需要成本。给一个大致的概念吧,一般一个普通的宏站国内售价十几到几十万元不等。中国移动全国有几十万个基站,题主可以自己算一下。这块是运营商最重、最核心的资产。

    当然,运营商还要会占地,90年代刚开始发展第二代移动通讯系统时(进入普通消费者视野)。大多数消费者还不太明白无线辐射的影响,但现如今,很多人对无线辐射谈虎色变,运营商很多时候想进入部分小区物业、商住楼而不得,经常闹群众矛盾,机房租金也是逐年上涨,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就是健康威胁溢价,运营商钱给少了,不让你进来,运营商不进来,对应区域用户就会投诉、骂娘(信号差,容量不够),运营商也很糟心的。

    系统建好后,设备不可能一直稳定,经常这里信号不行了,那里线路断了,光纤被刨了,被老鼠啃了,设备老化了,网络配置有问题,……这是普通的维护问题,从无线网络发展的初期,就有这些服务,是向运营商额外收费的(当然也有送的,最初国内设备商为了卖设备,很长时间就是附送维护服务)。

    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运营商自行维护网络,实在除了问题搞不定才会联系厂家,因此运营商养了庞大的网络运维团队,但实际上,运营商养了这么多人,很多人实际上并不会有对应的产出,效率非常低下,专业度也达不到,往往是网络出了任何问题,就一个电话打给厂家,厂家屁颠屁颠跑来维护了。

    爱立信最先看到了这个商机,那就是把运营商的网络运维工作全部承包了,额外按年收费,这也是爱立信当初提出的向软件和服务转型的其中重要一环。越来越多的运营商开始走上这条路,自身只负责网络建设和运营,维护的事情都交给设备厂家了。当然这块当前而言,交给更专业的设备厂家做,也是个劳动密集型的服务,需要堆人,毛利率非常低。

    和网络制式有没有关系呢,当然有关系,中国移动最开始弄TDS的时候,那是一百个不情愿啊。频谱资源更占优势,频带更宽,“自有”技术专利,为什么那么不情愿呢?因为国际范围内,别人不和你玩啊,怎么不和你玩?名义上是3G技术标准的一种,但标准组织为TDS划出的频段又不好又少得可怜,欧美运营商压根就不鸟你,欧美监管机构也不鸟。没有多数运营商的支持和投入,那终端就少啊,就贵啊,就不好用啊。中国移动这世界头号运营商,也无法凭一己之力解决终端问题,那个愁啊,四处忽悠也不管用,中国移动没少去标准组织推,甚至拿TDS做很多变形的标准去推(如专网和集群网络等),没少出钱补贴+忽悠终端厂家投入,伤痕只能靠时间去抹平。

    一个网络不好用、终端又贵又不好用、又不能漫游,是不是要花更多的钱去营销和市场培养、教育工作?

    所以运营商是个资本密集型企业,这个成本和门槛是很高的。

    本问答由温柔一枪提供

  • 温柔一枪 | 2017-10-13 09:38:42

    1.你以为这个问题很简单吗?新建基站的费用,老旧基站的替换费用,营业厅的房租,技术人员的工资,全国管线的铺设,这些东西的折旧怎么算等等问题。这些根本不可能简简单单平均分配成本到流量上去。题主还是醒醒吧。
    2. 用户量大也可能降低成本,但谁说不能增加成本?突然增加的用户会带来短期内基建的严重增加,这成本怎么摊?很多时候盈利还是亏损,全掌握在会计的审计方法上,不同的方法,结果完全不同。题主还是醒醒吧。

    本问答由温柔一枪提供

* 本站部分内容来源自网络,仅作分享之用,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