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大小事,一呼百应!

百姓网 | 百姓知道

电子产品

快30岁了学钢琴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今年27了,以前就一直喜欢听钢琴,但是家里穷,买不起钢琴,最近也开始挣钱了,所以就想着学一学,只是不知道成年人学钢琴有什么困难,什么会是阻挡你继续学下去的最大因素

2 个回答

  • 匿名用户 | 2017-10-12 08:35:54

    泻药
    我自己没有30岁啦,但是我教过不少成人学生,分3种,1是热爱古典音乐,想走学院派,2是想通过学基础钢琴转自由弹唱,编曲,流行音乐相关,3是想学点钢琴再去教其他人。

    不论题主是哪种类型,但请题主考虑清楚了自己时间和条件去学习再选择要不要开始。

    其实纯粹为了兴趣而学,成本并不会很高,一台电钢或者普通二手立式钢琴也就是几千块钱的一次性投入,选择一个稍微有能力一些的老师,大城市300-500一节课,小城市150-300一节课,一周一次课一个月也就是1000-2000块钱,资金有限两周一次的话课费就是500-1000左右,这对于一个已经有固定收入的人来说,并不是一个大数目。

    上面3种目的的学生周期最短最容易达到的是第二种,掌握了一定的技巧和乐理后,基本就可以自主创作了,但是就算是最快的进度,技术达到车尔尼299以上,相当于普通业余考级7.8级以上的技术水平,也最少需要2-3年,若是中途还有中断,或者平日练琴时间很少,周期会更长,需要有一个心理准备。

    学琴这件事,投入后想看到回报是需要很漫长的一段时间的,有许多人都会在投入一段时间后,看不到什么成效,或者觉得自己兴趣没那么高了,就放弃了,这样的结果就是,花了时间,花了钱,其实几乎等于没学到太多可以用的东西,想和朋友说自己学过琴都不一定拿得出手(蛮功利的)。

    当然也有一些是开始斗志满满,最后却被工作压力学习压力迫使实在没时间学而放弃的,其实这样的学生我觉得蛮可惜的。时间太忙,每天抽个15分钟或者隔天抽半小时活动手指的时间我不相信拿不出来,两三周上一次课,让自己温故而知新,是可以保持继续前行的,虽然进度慢,但不至于丢下。只能说学琴这件事,在日常中,真的没那么重要吧。

    那回过头再重新想一下,你真的想要学琴并且觉得自己能坚持下去么?

    本问答由匿名用户提供

  • 匿名用户 | 2017-10-12 08:13:08

    泻药。(这问题也比较久了)
    我是教成年人钢琴的,一般都是20-30岁的青年人。有大学生也有刚刚参加工作的。
    以我这边的情况看,这个年龄段的成人接受能力都比较强,手的可塑性比不上小孩,但是经过练习仍然可以达到要求。在学琴初期的速度和进度,都远远超过小孩。
    唯一比较窘迫的问题就是时间,不过这也是要看自己。有能力的人一般总能一天抽出一小时练习时间,每周或者隔周坚持上课,非大事不请假。也有不少坚持不下去的,那种平时总说忙节假日又要出去玩的,只能说还是算了吧,学琴在他们心里并没有那么重要罢了。总之从我目前这里的总体情况看,那些坚持下去、非不可抗力不请假的学生,哪怕每天练琴时间不算很多,都取得了明显的进步。

    至于世俗的眼光的问题,我觉得现在社会的包容性已经比以前高很多了。在我小时候基本见不到成年人或者老年人开始学琴的,10岁以上开始学的都很少见了,钢琴基本被认为都是要从娃娃抓起的事情。但是现在各个年龄段的学习者都比较多了,各大培训机构也开展了各种成年班老年班(且不论是否科学),甚至很多比较专业的老师也逐渐开始愿意接受大龄学生。这无疑是一个非常喜闻乐见的社会现象。

    总而言之,只要能每天抽出1小时练习,尽可能保证每周或者隔周上课,且对钢琴和音乐有足够的热爱,对自己有一定的约束能力,就可以选择学习钢琴!


    btw,容我再多嘴一句,哪怕从功利角度出发,从性价比上考虑,哪怕只求能自娱自乐,我发自肺腑地建议:既然打算学了,那么请至少跟着老师踏踏实实地集中学习2-3年,至少达到299程度再选择自己玩儿,至少到这个程度这个技能已经内化地比较彻底不至于捡不起来。原始积累如果不能达到一定程度,很难靠自己维持原有水平。就像一壶水没烧到100度就关火一样。3分钟热度的结果就是时间白费钱白花!

    本问答由匿名用户提供

* 本站部分内容来源自网络,仅作分享之用,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