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大小事,一呼百应!

百姓网 | 百姓知道

电子产品

小米为啥要自己做soc?

市场上那边多cpu可供选择,三星,高通,联发科和华为海思,为啥要自己做?芯片这种东西要把量做到千万级别才有收益,搞不好亏得一塌糊涂,风险很大虽然说自有产品可以保证一定使用量,但也不够,而且消费者认不认可还不知道。小米本身已经把产品线拉的太长,日用,数码,家居,现在又开发这个管理上是否能跟得上?

2 个回答

  • 匿名用户 | 2017-10-12 08:27:04

    你没有关键元器件的生产制造能力,就要被动。
    “落后就要挨打”这是千百年不变的道理。
    举几个例子:
    1.小米5本来是要在2015年下半年发布,结果拖到了2016年上半年。为啥子?因为高通跳票了,说好的高通骁龙810拿不出来了!用高通652?这可是旗舰机;用联发科helio x10?魅族才用这个呢,咱家高端旗舰必须用高通家的,红米才用联发科呢;用海思麒麟950,你想啥呢,人家不给啊;用三星猎户座7420?三星更不给了,自己亲侄子魅族还供不过来,怎么给你?英伟达?额,用了就怕跟小米3似的。好吧,没有可用的了,怎么办?等为上策!
    结果错过了销售红利期,只能靠红米手机支撑着,哦,还有曾经的旗舰机!
    2.但是这个时候,谁发财了?华为!高通骁龙810出来了,一加2,小米note顶配版,360奇酷手机尊享版,中兴天机,努比亚Z9纷纷赶着上高通骁龙810。好消息来了:你们都懂得。骁龙810出问题了,怎么办?首先降频,再次是关核,最后什么太空水冷,铜管导热都出来了,为的就是压住这颗火龙810。没办法,苹果5S采用64位架构处理器,打的高通措手不及。仓促之间用上了ARM架构放弃了原来的自家架构。这样导致发热量过大,用了火龙810的厂家深受其害!但是华为悠哉悠哉的用着海思麒麟950,使用的台积电最新的16nm制程FINFET工艺,CPU足够强大,GPU一直弱项,没人在意,关键是咱的功耗控制优秀!还有三星,猎户座7420处理器用的自己14nm制程,性能好,而且发热<火龙810。这两家占了便宜!在这个时期,抢尽了风头,华为Mate8和三星S6成为了爆款!
    3.三星旗舰手机从S6开始一直用的2K屏幕,zealer评测时称赞:这是一块顶级的屏幕。但当别的厂家去买的时候,三星给了一加1080P分辨率optic amoled屏幕,结果被诟病屏幕发红以及看久了眼疼。给了vivo2K屏幕还有曲面屏,(就三星一贯作风,这块屏幕绝对和自己用的有较大差距)。OPPO今年创纪录的R9本来用的也是三星的superamoled屏,三星看着卖的太火了,把oppo叫来说:那个,最近amoled屏幕太火,我这里需要的客户太多,不能给你继续供了,对不起啊。oppo傻眼了,到这个时候,卖的正火呢,你居然给我断货。没办法,又去找JDI或者夏普之类的去买屏幕,重新设计电路等等,再推向市场。又耽误很长时间。
    可以看出,厂家自己没有关键部件生产能力,就必须受制于人。这可是决定一家公司生死存亡的关键布局!华为能够生产处理器;索尼可以生产屏幕,传感器,摄像头;苹果有些部件不能生产,但人家站在这个行业的金字塔尖,想用谁的就用谁的,那个厂家还不敢说啥!而小米魅族之类的没有这种能力势必受牵制,所以他们才要加强自产能力。而三星是目前唯一一个掌控供应链全局的厂商,所有部件自产自足都没问题。当然了,旗舰机S和NOTE系列传感器大部分还是用的索尼IMX240或者260,内存芯片也有部分用的海力士的。这或许是出于商业需要,在这里不讨论了。
    以格力电器的一句广告结束:格力,掌握核心科技!

    本问答由匿名用户提供

  • 匿名用户 | 2017-10-12 08:08:14

    小米做自主SoC,很大一方面是减轻高通在中低端处理器上的对小米的控制,毕竟联发科今年在这一块上面太不给力。而目前来看,小米还没有准备打破高通对旗舰处理器的垄断,毕竟现在小米有太多的地方为高通所限制,使用自主中低端处理器还不至于让高通无法接受。
    高通在16年表现确实优秀,无论是顶级旗舰820/821还是面向中高端的650系列,包括现在吹破天的625(虽然吹得过分了,但是的确是神u)。然而不能忘了,高通在15年的表现实在是不好,旗舰处理器808和810发热严重,坑了一大批安卓旗舰,尤其是小米note pro,实际表现还不如低配版的801稳定,而在中低端市场上的615系列更是坑的一批。当然这一年联发科也不尽如意,主打高性能的x10无论是发热还是性能都很难做到旗舰机上面,更不要说wifi断流之类的通病,但是正好可以填补高通在中低端市场的缺失。
    所以在这一年发布的红米note2就用了联发科的x10,因为同时期的高通处理器在性能上很难用在红米note系列,一旦几个月后为跟随金属外壳、指纹识别和好容量电池而发布之红米note3也因很难找到晚处理器,所以在早期双网通版本中依旧使用了这款处理器。
    当然,16年的高通全方位大爆发,难过的换成了联发科和魅族(魅族表示怎么躺枪的又是我),就连一向在soc上面非常省成本的oppo,也在r9s上换成了625(很有大厂风范)。而小米下定决心做处理器,个人认为,也不和15年安卓阵营的处理器尴尬无关。
    16年中,红米note4和红米pro这两款机型比较具有争议性,后者是主要在于屏幕、设计和价格,而前者就是相对于前代红米note3全网通版本的负升级。虽然在跑分和参数上x20相对于650看起来更棒些,但是众所周知x20/x25的实际体验是远不如650的,发热严重,锁核更是家常便饭。而这尴尬的选择,一方面是高通没有合适的处理器来用于note4和note3的跨代(毕竟性能不能差太多,也不能差太少),另一方面是主打线下,核心数越多越吸引人。
    目前的爆出来的松果处理器的性能和定位,大致和650/652相近,而GPU的性能也是比较优秀的。而这款处理器,是非常符合红米系列的定位的,甚至可以用于部分小米系列的产品,比如小米max的后续型号。这款处理器如果可以延续下来,一方面不至于动高通的大蛋糕,另一方面也可以改善产品线,避免再出现出现note3到note4过度的尴尬。
    当然,自主研发处理器也可以改善大家对小米的印象。现在依然有很多人觉得小米就是个只会组装别人的零部件的公司。而华为自主研发海思麒麟系列处理器,让华为在很多消费者的主观印象中提升了很多。若小米要想真正的做大做强,改善消费者对其印象,自主研发是必不可少的。同时自主研发处理器,也更符合米粉心目中对小米的期待,那就是做一个最酷的公司。

    以上为一己之见,如果有错误,欢迎大家指出~~

    本问答由匿名用户提供

* 本站部分内容来源自网络,仅作分享之用,侵删。